社交清理

焦虑

入学考试考砸了,距离宣判还有三天,前六天都是在焦虑中浪费过去了,一生中从来没有这么焦虑地消耗时间,从来没有觉得十天这么漫长。

我这人一闲就犯了松鼠症,想清理无用社交,但发现自己本来就没有什么社交,更别提高效社交了,但还是想清理一下。加之之前一直想要做的割离微信,那就先从微信好友开刀吧。这篇就先讨论一下如何整理微信好友,作为 tag:social 的第一篇。

好友分类

直入主题,清理好友需要有准则,但我目前的状态,并不知道有什么已知的有描述形式的准则,以及会有什么样的准则组以表达多重规则。所以,对于我的目的即清理好友来说,一定是从好友的属性来进行判断,而不是好友姓什么性别出生年月,那就先需要对好友进行归类。

原则:归类方法所产生的删/不删的逻辑需要尽可能的简单,每过一段时间好友清理我可不想看着一大串冗长的规则对几百个好友进行判断。

我们开始吧。

A.人的职能

  1. 学生
  2. 同事
  3. 网友
  4. 老师
  5. 家人/亲戚
  6. 有社会影响力的人
  7. 服务号(如订饮用水公司的员工微信号)

B.关系

  1. 一级好友:同班、直系、直属
  2. 二级好友:同届同校、旁系、一级好友的引荐
  3. 外界好友:其他关系

C.熟悉程度与效用

  1. 圈内:知己,家人,老友
  2. 圈外共事关系:共同兴趣、小组、工作组、实验室、学友
  3. 圈外利益关系:信息渠道、利益来往
  4. 外层空间利益关系:交易者
  5. 外层空间陌生的熟人:关系淡化后的人
  6. 外星人:完全陌生人

删除规则

写完上面我才意识到,wdnmd 这是个大坑。我总是想着,虽然我已经知道不可能一次能做出一个归类,可以慢慢完善嘛。但是,写出来才发现,这可能是个漫长的过程。

  1. C123不删
  2. 正在进行的利益关系不删
  3. 可能带来的潜在利益不删
  4. 正在进行的社交关系不删
  5. 预计发生的社交关系不删
  6. 完全想不起来的 A7/B3/C6 可以删

本次删除情况

完全没有按照规则删好友好吧こらぁぁぁ,好吧,本次删除了30个好友,剩余720个。勉强按照删除规则进行的,但有些该删掉的,仍然会突然蹦出一个在保留一段时间的念头,打消了删除的想法。我想这样的话,应该是如果能进入新的人生阶段,才会对之前摇摆不定的想法进行更果决的判断吧。

Author: Hackroid
Link: https://blog.hackroid.com/2021/07/15/社交清理/
Copyright Notice: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