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开始写日记

今天开始写日记,这比我预料的开始时间也就晚了十几年。我不知道我以前为什么没有写,我现在感到的只有后悔,莫约总结出来的理由是,当时贪玩,把日记当成了惩罚,还有老师家长给限定字数,真的好可怕(居然连语气都模仿地如此生动),而且现在的我看来,这种强制性的要求,为什么不仅使我丧失了这个宝贵的东西,还让我现在能如此后悔,后悔没有写日记。

(以上甩锅开头,热身结束,开始甩锅论述)


pc

我要甩锅

我是在甩锅,仿佛自己没有责任一样,话是这么说,这锅怎么也是甩不出去的,但良心告诉我,我自己没有责任,这是世界的错,是历史的进程。现在是存在一些人写日记,其中一些也是从小坚持下来的,但具体有多少,我无从得知,感觉看来是很少的,而他们能坚持下来,也各有各的原因,如此涉及个人隐私的事情,也没多少人会说。

记忆的热情

在此我搁笔去网上查了下写日记相关的问题,回来时发现刚刚想好的甩锅台词已经想不起来了,这也是要说的一点,正常人会忘事情,还有个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但记忆这个事情远比那个二维坐标系里的曲线要严肃的多,这个有心理状态参杂的因素,俗话说的“热情”。

即使我刚刚已经忘了当初的“热情”的缘由,我下次写日记之前也不会事先列大纲的,在此就明确一个界限,写日记不是任务性质的,就算是有很大规模,想到什么写什么,不需要任何结构,想到的可以先写上,事后有什么新想法再往前面补充,但永远不要想着能把将要写的东西一条一条罗列清楚,至于为什么这样限定,因为罗列好的东西,就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了,会有其他的偽物参杂。

纯白色的自主性

让小孩做一件什么事情,不要解释什么狗屁理由,不要提什么狗屁要求,更不要说什么你今天不做完就别吃饭,反正最后小孩好的不学,反而学会了“我不写日记,最后还是吃上了饭”,更为可怕的是,他自己意识不到这个思维的形成,还能熟练的运用,可能类似于侥幸心理吧。

我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哪一种呢。我爸妈跟我解释,他们都在北理工当教授,但大学教授这个头衔撑不住,他们也是从农村过来的,不懂什么教育方法,只懂得自己该怎么学。这个我当然不会怪他们,只是欣慰的是,他们能这样跟我说了,而且我直至今日活了二十年,我也算没有被自己蒙蔽,认真地反抗,一路逆境硬是能知道自己在反向行驶而不改,而今天能写出这篇日记。就是这一种环境。

我的路

幼小可怜又无助

在我幼儿园和小学这两个最关键的阶段,我就是这么混过来的,对于自己人生的把控,没有写日记就如同浑浑噩噩浑水摸鱼。在学校老师也曾要求写日记,一般来说,培养小学生对写日记的厌恶,之最佳时期就是——放假。(在此必报以粗口:去你妈的一个寒假三十篇日记开学上交,老子写的日记你们也配看,还不至于这么廉价好吧滚犊子)。不要小觑一个孩子的自尊,在他能明白过来日记是自己隐私,自分のもの,他以后才能进入更深层次意识到日记对于自己是人生怎样的一笔财富,更不要用花言巧语让他对此产生抗拒。总之,在幼儿园和小学,我就这样一路凉了过来。哦对之前也看过女生的手帐,哇好可爱好想当女孩子(什么玩意儿?!)。

初中

到了初中,我现在感觉起来那时候已经完全没有一个“无理由写日记”的念想了,也不会有心仪的女生能谈成女朋友从而督促我写日记,就算有我也不会的,况且这跟有没有女朋友也没关系,这是自己人生的事情(意识到了自己以前想过的找女朋友的理由都是些垃圾屁话摆设,死废宅本质暴露无遗自豪)。还有那个时候,是中国互联网开zou始xiang兴shuai起bai的时刻,微信成了当时红极一时的约炮软件(引出关键词:约炮微信)。而这篇日记写出来的理由之一,也就是写之前翻自己朋友圈一直到第一篇,2013年7月,初中毕业后,我的诺基亚碎屏了。那时候朋友圈功能刚出来一年,我也啥都不懂,拿到新买的手机就随手发了一篇。当时我没有写日记,也不会把发朋友圈当日常。没有想到五年后的今天,微信会如此深入生活,我个人觉得这是极其可怕的,一家公司掌控着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生活,这微信哪怕在我头像上植入广告,哪怕开启付费会员制,都没有「在社交模式上拿十四万万人开刀」可怕。(公众号,小程序,这些玩意儿以后趋势无bu法kan估she量xiang)。

高中

在初中结束那会儿,我从自己发的朋友圈判断出,我在逐渐培养自己把微信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为什么是逐渐,一开始发的语言杂乱无章,毫无章法可言,非常生活化,同时也是理想的日记形式走向灭亡之态(略微)。我想我自己当时肯定同属于愚民的一份子,在自己没有培养出成型的日记体系的情况下,狂妄自大地把生活转移到了微信上,微信真的是太强大了真香。但把自己本应「私生活化」的日记,在微信上公开化社交化,便丧失了对日记的把控,发的东西总是在自己朋友的圈子里是有一定关联的,或者网上很热门的,朋友的评论和点赞,能形成社交的纽带,而自己的东西一概没有。

我试图反抗这种现状,仅在自己层面,比如发一些只有自己的懂得的人不人鬼不鬼的句子,一开始我某些朋友称之为「犯傻逼」。我也不是很在意这些东西,我相信每人都有一门仅属于自己的「天使的语言」,直到如今我也会发这些东西,有一个特点就是,没人能看得懂,没人会点赞,也没人评论,这是我一直在做的小小的挣扎,在我还没意识到写日记的时候的残念。但归咎于对微信的使用我掌控地逐渐熟练起来后,作为日记的临时替代品的朋友圈,也学着像别人一样,发文要精辟,词汇要斟酌,让人似懂非懂不觉明厉。这个我回顾到高中那会儿,也是令如今我最厌恶曾经自己的一点,在别人觉得很厉害,自己显得很优越的过后,各自的心里留下些什么,什么都没有,空虚一片。它不是自己的「天使的语言」所构成的句子那样根本读不懂,而是那种能理解的一具躯壳那样空洞的恶心,我的「日记」就变成了那样。

大學

如今到了大学,也就两年前,我逐渐深入接触网络,了解一些平时在猪圈/韭菜圃里丝毫不知的消息,我变得会时常发些那种朋友圈,隐藏平时的自己,让微信成为我价值观的宣传场所,让微信退出生活。也可以说是一个反向操作,就像一个公众号一样,能判断出自己发推送的受众人群。其中大部分都是道听途说的,然后试图加入自己的理解,但还是离不开微信,还是少了些什么,其实就是日记,我一直没发现而已。

现在我跑到了深圳,没有小学有老师家长那样干扰我的心境,我可以重新审视自己对日记的态度,顺便彻底剥离开微信。写日记这件事情,真的很简单,就字面意思,每日记录,因为不给别人看,不用说什么高级的东西,瞎几把扯淡都行,即使是一个字,一个句号都算日记(当然事后会意识到自己有多愚蠢)。还有之前在网上查到的玩意,没有仔细翻文献,就百度上那些鬼东西,跟我小学时候听到的屁话差不多,什么积累素材,什么锻炼意志培养恒心,什么培养兴趣,还有练习作文?统统鬼扯,就算是当备忘录我也没能力把日记糟蹋成这副模样,真不清楚那群人是怎么把日记这种简单的东西总结成那么虚幻美好的样子的。

我想要的日记

没有限制,

没有奖励,

每日一篇,

写完睡觉。

以上是日记的四字真诀。写日记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有东西去回顾和总结,了解自己的发展史,也没法看清未来的道路,诶等等,这逻辑不太对。从来就没人能看清自己的道路,但是2>&1日记起码能让心里有个退路,有个归属。就算人物零血死亡,回归起点,在起点的边儿上起码还能有条log可以查看有个港湾。

还有印象笔记的标签功能其实挺派上用场的,对日记详细归类也有助于以后查询(日记:我日你真把我当log查了?)。写日记如果有写的就放开写,没有写的限制在十分钟内(这个时间限制根据以后的情况再做仔细研究),当然写个备忘录(禁止todo,仅records)也是可以的,但是建议每周都把日记里的重要的备忘事项整理出来到单独的类里。

END

我觉得我还是没有说清楚为什么要写日记,但是想脱离微信是真的,在中国这微信QQ之外虚无的空间中先找一条路走着,走到天明。btw:telegram联系方式私戳我,常上。

Author: Hackroid
Link: https://blog.hackroid.com/2018/10/14/为什么开始写日记/
Copyright Notice: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